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

專業之死 筆記

專業之死

第一章 專家與公民
好為人師的國度/這種危機,新嗎?/所以這狀況早就有了,那這是個問題嗎?/沒做功課的選民「崛起」/專家與公民

很多人自以為是 => 自認自己是專家 =>自古而言,都出現這種情況 => 無論在生活上, 或是在政治上...無知的人太多 =>怎樣區別誰是專家 (認證 // 同行間所認同)

第二章 心好累!溝通這麼難是怎樣?
徵人:誰想跟我辯論一下/搞不好單純是我們蠢而已/確認偏誤:因為你「早知道」/阿嬤的偏方、迷信與陰謀論/刻板印象與以偏概全/我好你也好,大概啦

專家和平民有時很難溝通 => 平民多數自以為是 原因包括 確認偏誤 => 專家結論是經過嚴密的研究和實驗驗證而得出的 => 陰謀論 => 偏見 =>為了和好溝通,有時會放棄了真相

第三章 高等教育:客人,永遠是對的
那神奇的七年/人客!歡迎光臨!/我可以寄email給你嗎?/大學的通病/還請手下留情/大學才不是什麼「安全空間」
如今大學出現了很多問題 => 學校問題 (為了錢 家長溺愛責怪學校 ) =>學生問題 (沒有求學熱誠  不尊重老師 ) =>老師間題 (學分灌水  亂開沒實用性的學科) =>制度問題 (學生評價老師系統 安全空間(學生變得冇大冇細) )

第四章 我幫你Google一下──何以知識量多到掀鍋,人類反而愈來愈多蠢貨
史特金定律的回歸/網路上哪些東西假?網路上什麼東西不假!/當然安全,我Google過了。/海量群眾的智慧/我刪你好友喔

(google事實,不等於能力) =>網路上好多假消息 (都市傳說 // 陰謀論) => 名人背書 (好多還是假訊息,甚至騙局) => 群眾智慧,好多時比不上專家...維基百科案例 => 迴聲筒效應)

第五章 多到不像話的「新」新新聞
報紙上是這麼說的/吞多嚼不爛/影視明星死於收音機之手/被綁架的美國:第一萬五千天/誰也不要相信/觀眾比專家懂嗎?/我們可以怎麼做

報紙很多時是錯的....有時是刻意欺騙.....更多是記者的水平太低 (資料好多低級犯錯) => 像24小時新聞不斷播放...新聞真的太多了,但量多不代表質優 =>廣播史收音機開始,林白的評論案例(時評.談話節目開始.......1979年伊朗美國大佬館人質事件,開啟了24小時新聞) => 新聞娛樂化,民眾對媒體不信任,看新聞只想確認自己的立場 => 記者質數好參差,從科學家,到普通人都有,更有外貎協會傾向 =>受訪者的態度,要謙虛 格局要大 要相信人性 要有判斷力

第六章 專家錯了的那一天
恕不接受專家應徵/失敗的各種面貌/專家墮落了,該怎麼辦?/我以為你是醫科預班生,不是嗎?/我預測!/修補關係

少女嬴專家的案例//蛋的案例.....專家會錯......第一真的犯錯(全世界也錯,自己能力問題,無心之失) // 第二錯在自己不認識的領域上發言 (名星9up) // 第三 存心誤導 (學術詐騙) =>>>專家預測,其實一般都錯 (狐狸和豪豬)=>民眾應該接受專家也有錯的可能性

結論 專家與民主
「專家爛死了」/專家與民主:死亡螺旋/哪些人知情,哪些人決定/共和國,你知道什麼是共和國嗎?/我哪一點比不上你/專家揭竿而起

脫歐問題.專家的判斷失誤......=>川普,看不起專家 =>美國 (普通百姓和尊家.愈發互不信任 =>專家有時不免犯錯.....專家要做好自己的角色 => 共和,非民主....代議政制.....但人民多信任議員,多過對政策的認識=>民主 平等 ,並不應讓人數壓過專家的意見!! =>>專家和平民間有普遍的不信任....專家要好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